撰文:有夠水一班※網拍菜鳥小小心得分享※    

1.png      

3.png  

賣場名稱:Oh!Darling愛裝飾 

 

https://tw.bid.yahoo.com/tw/user/Y0998975931?userID=Y0998975931&s1=end&o1=a&catID=&catIDselect=&clf=&at=true&u=:Y0998975931&apg=1#bd

  

初級班-批貨班-進階班,4個月過去了,

 

我現在正以一個畢業生的心情寫這篇文章

 

謝謝老師的邀文,讓我有機會分享自己接觸網拍世界的小小心得。

 

說起來汗顏,目前的我也只是剛從老師的班上畢業,

 

網拍評價只有個位數的新手中的新手,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

 

粗淺的心情分享還請大家別見笑,期待與同學們一起努力!

 

回想起初入昭君老師教室的那一刻,我對網拍世界毫無所知,

 

就算過去使用Y拍買東西的經驗也僅止於拿起電話直接打給賣家,

 

從未真正使用過Y拍帳號和平台進行交易,

 

網拍對我來說是就像是完完全全另一個世界。

 

在人生即將邁入婚姻的前夕,

 

我開始思考未來有家庭和小孩後,

 

我能做些什麼兼顧家庭與工作?

 

我的人生有沒有可能為自己工作而非為老闆工作?

 

於是,我想到低風險的微型創業「網拍」可以來賣賣自己喜歡的東西,

 

也許我可以進到教室先聽聽看再說,

 

然後我遇見了昭君老師,一切都是命運的安排呀!

 

說來有趣!初級班開課第一天我就大遲到,錯過了老師的自我介紹,

 

所以我壓根兒不知道昭君老師是哪位,

 

第二堂課老師說進階班報名名額已經爆滿得由抽籤決定最後3位,

 

老師很神準的抽中我,又去報名批貨班也是一報就有,

 

完全沒有體會到大家一位難求搶破頭、要提早好幾個月卡位的窘境,

 

感覺好像上天早就為我安排好了一樣,我很幸運,也很感恩!

 

在初級班的課程中,在老師一步一步的帶領下,

 

學會了操作Y拍平台的基礎觀念和技巧,

 

開了一個屬於自己的賣場,然後開始上架3樣二手商品,

 

那時候心想:真的會有人跟我買嗎?(有可能嗎?!有可能嗎?!)

 

好奇著成交是什麼感覺。

 

因為抱著只是再看看的心態,

 

初級班上完後我的賣場依然沒長進地空在那長雜草生灰塵,

 

一直到上了批貨課和進階課,

 

真正從淘寶和後火車站進了第一批貨(不多不少50樣),

 

貨躺在那總不能什麼都不做吧,我才真正開始認真看待網拍這件事,

 

感覺要開始玩真的那樣,

 

從「採購-商品建檔-命名-訂價-量尺寸-

 

文案-拍照-上架-問與答-包裝-出貨」,

 

耐著性子一件一件著手完成,然後才真實體會到這些過程的瑣碎與辛苦,

 

光是這些過程就能打死一票怕麻煩又沒耐心的人,

 

難怪昭君老師在課堂上常說:

 

「做網拍不是比誰先把東西賣出去,而是比誰能堅持到最後。」

 

 

 <下圖:我的第一次批貨戰績>

 

1.JPG  

9.JPG  

 

 外面動輒上千元台幣的復古木箱,學了批貨大驚喜,人民幣只要四十幾元~

 

8.JPG  

 

 

課堂上聽老師說好像都很簡單,

 

但所有的事情都要自己親身實做後問題才會一一浮現,

 

然後逐一印證昭君老師課堂上的叮嚀。

 

好比採購,我的第一次採購經驗挑了太多小眾商品,導致客群太過狹隘

 

想起昭君老師說:「批貨不能都挑自己喜歡的,必須按比例分配,

 

至少一半要是大眾能接受的基本款。

 

多觀察市場趨勢才能培養出挑貨的好眼光。」

 

我也還都在練習中;好比訂價,這是我覺得最難的部分,

 

昭君老師說過:「不要一昧削價競爭,當大家開始銷價競爭時,

 

代表這商品即將退燒了,就算賣再便宜也不見得有人買,

 

打流血戰的都不是好生意!

 

而怎樣的價格才有競爭力又有利潤,

 

我大概重新改到第5個版本

 

才找到更好一點的訂價邏輯與計算利潤佔比的平衡點,

 

一切都還在實驗測試中;

 

好比拍照,這個步驟對我來說是最耗神費力的,

 

說真的長這麼大只會用傻瓜相機,相機裡的進階功能設定都不會,

 

光是為了熟悉微單眼相機的基本功能和練習近物拍攝不失焦

 

常常讓我感到頭痛,

 

想到老師以前可以拍到把相機按鈕按出一個凹洞,

 

我才剛起步有什麼好抱怨的對吧!

 

整個拍照過程就只用老師課堂教的「對角線構圖技巧」

 

真的好像施了小魔法一樣,

 

之後拍的照片看起來好多了!

 

找了靠近落地窗的一小塊位置,

 

就地鋪上白紙配上自然光後成了我的第一個DIY攝影棚,

 

而我就是在這地板上滾來滾去橋好拍攝角度完成拍照的,

 

常常拍到非常極度不耐煩時,

 

就想想老師說的:「先求有,再求好,再求快。」

 

 

坦白說,做網拍過程中的每個瑣碎細節都曾讓我不耐煩然後開始懷疑自己能不能,

 

然後大大深吸一口氣外加心裡不時抱怨幾句

 

「老天~這也太麻煩了吧!……幾哩呱啦$#@%&XXX!」,

 

這時老師的話又會響起:「做網拍要態度積極、心情放鬆,可以慢慢走,

 

但不要停,堅持就是你的!」

 

然後再想想所有成功的人,有哪一個不是擁有無比的耐心、

 

堅持到底不放棄的毅力、還有不怕辛苦不怕難的精神?

 

天底下哪裡有垂手可得的成功?想一想這些不時敲敲頭就會覺得好一點!

 

謝謝老師在課堂上常常給我們打氣補充正面能量,您的妙語是靈丹,

 

讓我深吸完一口氣後能稍微渡過個人的軟弱時刻,

 

繼續耐著性子一件一件慢慢來!

 

 

 

 

 

<下圖:我的DIY攝影棚>

2.JPG  

 

 

<下圖:我的商品拍攝-Before >

before.jpg  

 

<下圖:我的商品拍攝-After>

after.jpg  

 

 

就在我一口氣將50樣商品上架完成的第11天,

 

那天正好是進階班的倒數第三堂課,

 

我的第一個下標的客人出現了!!!好像抽中大獎那樣覺得興奮,

 

立刻衝到講台前和老師報喜,原來成交是這種感覺,

 

心跳因為後台畫面的那個「數字1小紅點」跳快了好幾拍!

 

 

雖然電子商務早已行之有年,但親身力行後仍覺得虛擬平台

 

能串起未曾謀面的實際交易,

 

在人類世界裡是一件多麼神奇又偉大的發明!

 

然後一下課立刻衝去後火車站採購包裝材料,

 

很慎重仔細地像呵護小Babe一樣將商品打包好寄出,

 

期待客人在收到包裹的那一刻可以體會到賣家的用心和誠意!

 

如同老師說的:「只要你有用心,買家一定能感受的到。」

 

 

提筆至此,現在的我正朝著上架100樣、150樣、200樣的目標逐步邁進,

 

老實說,我還是很多憂慮疑問和不確定,

 

唯一能做的就是先試了再說,邊做、邊學、邊問、邊調整,

 

算是給自己一個機會,不做又怎麼會知道呢?

 

就像我一直到上架50樣才嚐到第一次成交的滋味,

 

老師說:「上架數量越多,就會看到不同的風景。」

 

而我這個好奇寶寶就是想一探究竟,期待看看老師口中的那裡到底是怎樣的風景?

 

 

<下圖:我的第一次出貨>

3.JPG  

4.JPG  

 

 

我這小菜鳥的網拍奇幻冒險旅程正式啟程後,

 

漸漸覺得所有創業的過程就像是一連串的自我修行,

 

過程中充滿自己與自己的對話,發覺我們每個人的頭號對手

 

其實是內在那個怠惰軟弱的自己,而非只是外在大環境的激烈競爭!

 

沒有能先過自己這一關,哪有資格來談跟別人競爭呢!

 

我也是個得每天面對自己怠惰軟弱懊悔的平凡人,

 

深深明白老師的成功絕非一蹴可幾,

 

除了課堂上的知識,若能真正學會老師的樂觀正面與10年來堅持不懈

 

的毅力才是這些課程中最大的寶藏!

 

常感謝昭君老師不藏私地一路帶領與循循善誘,

 

為我們每一個人的開始鋪了一條較為好走的路,

 

省去了更多摸索碰壁的過程,這是多麼幸運的事!

 

也謝謝一路相陪的同學和戰友們,因為你們的大聲喊話讓我覺得更有力氣與不孤

 

單,

我真的很榮幸能成為「實踐進階有夠水一班」的一份子,

 

跟著大家一起成長進步,也祝福有志一同的同學們

 

都能在這條路上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謝謝大家耐著性子不嫌棄地看到文末!(鞠躬~)

 

 

 

Yes!

 

Let your dream fly!

2.png        

 

 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拍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