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拍研習精進團會議記錄

會議日期:9/10 12:30~17:00

會議地點:Second Floor Coffee

150910_Second Floor Coffee_1  

會議記錄人員:家邑

參與人員:昭君老師、莉琪、燕雯、褘萍、Penny、敏慧、家邑

 

討論主題:

一、Penny的主題分享

二、老師的貼心教學:耳針換耳夾

三、共同探討本周作業內容:如何異業結盟?

 

內容:

一、網拍心路歷程之起承轉合:

緣起 : 去年3月底離職….工作兩年當中發生了非常多的事~一個職業婦女很辛苦(在家帶小孩也很辛苦總之就是當媽媽很辛苦)除了出外工作,還必須先把小孩安頓好~老公的時間不固定,根本無法相互配合~

 

緣承 : 甚至在當時需要大小夜輪班最辛苦的時候,家人在社群網站發佈的留言,讓我從此決心自行照顧自己的孩子~因此,這輩子第一次的肺炎在這個時候發病…。離職之後,幫爸媽工作半年,也就是去年的時候,發生了一件讓我非常遺憾的事情~從小一起長大的表姊肝癌過世~因此讓我打消了回去輪班的工作~喪禮上遇見了另一個表姊,因故了解到她做了好一段時間的網拍,故而萌生了想做做網拍的念頭,除了能夠增加收入之外還可以一邊照顧自己的小孩…因為在小朋友這個領域很擅常,也非常有興趣,因此進入了童裝網拍這行列~

 

緣轉 : 當時並沒有跟表姊聊很多~所以幾乎都自己摸索,行動力很強的我直接帶著一個行李箱北上五分埔批貨~童裝一手起批..第一次批了百元童裝(批價70元)所有大概40樣左右~其實量就是不多.但成本也蠻高的..第一次拍照、第一次自己做生意~從fb粉絲團開始~接著朋友建議開社團..因為fb的社群特性關係,銷售方式比較方便.所以先從社團開始賣,一段時間後發現,東西就是要多,fb就是每天要發文.買家才會固定上去瀏覽你的社團~然而對於剛開始做的我,在文案與商品數量都不是很擅常…一段時間後感到很累.很煩,一直到到11月底正式把所有商品po上奇摩拍賣,其實一開始有心理準備,所以並沒有很大的得失心~

緣合 : 奇摩網拍一開始做的時候,大都是處於被動狀態,心想po上去就沒自己的事,就等買家來買,但…有一天買家在問與答,發言問我 :「衣服是新的嗎?」,讓我感到很錯愕,因為一開始我的想法是,不要修圖呈現最原始的照片給買家看,經過證實我錯了:..所以我開始研究拍照..也研究修圖..為此我很認真地請教過我姐~她說她有修圖.但沒有每張修.一大清早起來拍照.陽光是最美的..我也研究過photoshop~但單一個軟體需要3萬多,所以我問他需要用到這麼強大的軟體嗎?她說不用..用美圖秀秀就好~所以立馬下載了美圖,還蠻好用,但是修圖後製之前的拍照也讓我傷透了腦筋,一直研究其他賣家如何擺飾如何放衣服,所以一直停擺在這裡~12月底報名昭君老師的課(15年的3月初上課)上了老師的課之後發現很神奇,原來也可以自己上淘寶買東西,然後第一次買了攝影道具運費非常高,之後學聰明使用集運,後來拍照技術高明進步許多。

 

接著一開始自己衝動買的店鋪功能,也並沒有使用很多很單純就po上商品賣,因為自己拍照跟美編的功力有了,所以開始設計製作編排 屬於自己的一間店…

 

過程當中奇摩拍賣所遇到的問題~

1、使用賣場上500元免運的方式做行銷,因為自己當了很久的買家,所以了解運費是讓人有購物衝動的其中一個點~發現其實買家有時候接受度也蠻高的..

 

2、全家取貨付款~買家找不到自己的東西~

老師曾說過以退為進,我也遇過.….

上課真的讓我得到非常多~

改變商品類目策略 – 非單一商品(童裝)另加童用品等等…

改變批商品方式策略 - 不只是往5分埔跑、也到淘寶,曾用過網路上有名批發網,也使用過韓國代批的方式,但實際體驗後發現,這些都不是理想的批發方式,因為單價高沒利潤,而缺少了所謂的商品競爭力~

 

3、開發獨有之商品策略~

上架的商品不一定侷限於有形商品 – 根據自己擅常的領域,獨創出「新生兒到府沐浴服務」以及「新生兒照護」的商品~不僅增加了賣場點閱率以及幫助需要幫助的新手拔拔麻麻們。

當然其實也想了許多策略,還沒開始實施規劃~因為從批貨到上架出貨還有行銷全自己一個人包~要想的事情非常多~預計等業績穩定一點的時候會慢慢一一實行~ex:整合老公的職業po上網~

 

小結:以上是penny在從事網拍近一年來的感想~也許大家並沒有penny這樣的故事~希望這次的個人經驗能夠給在網拍路上的各位正面的能量~大家一起攜手持續走下去,不管是遇到什麼困難,至少不會感到只是一個人~我們組內有一句話「不要一個人默默生氣,之後就放棄了」這句話是我說的~也是希望鼓勵大家,因為我自己是過來人,但我並沒有放棄,而且會一直走下去。

 

二、昭君老師的貼心教學:耳針換耳夾

150910_Second Floor Coffee_2  

準備道具:斜嘴鉗二支、可調式螺旋夾式耳扣

適合改夾式的耳環建議為可垂掛型的耳環佳

步驟:

1.先把耳勾連接處拆開

2.兩手各拿尖嘴鉗把圈圈打開

3.把耳環的C夾打開

4.把耳墜放上去,圈圈再夾緊就好了。

以上流程,前前後後老師花不到一分鐘就完成囉~啾咪~~

 

三、共同探討本周作業內容:如何異業結盟?

老師看團員交的作業,對於這個主題因為大多數的人都還沒遇過,所回答的都是比較前段的內容。

初步建議:

1. 初期剛開始可以一起成長

2. 跟認識的朋友合作,在分潤上會比較容易發生問題。

3. 如果跟認識的合作,在過程中如果有不愉快的話,建議就要停止,畢竟可以賺錢的方式很多,友情卻是難得可貴滴!!

4. 跟不認識的商家合作反而比較簡單一些。

 

四、下週值日生: 雯敏

五、下週分享團員:Vivian 敏慧

本週作業: 賣場檢討 - 團長的賣場 開始

 

請大家得空,上團長的賣場逛逛,然後給出你對她的改善與建議,優缺都可以提出哦~

除了往下看,了解往上看的自己也很重要哦~

 

下周開始,主題作業就是每周輪流檢討各個團員的賣場,也歡迎團員主動報名讓自己的賣場供大家檢討,及早報名及早改善哦~這樣可以獲得許多寶貴的改善與繼續維持的意見喔!

 

注意 : 被檢討的團員該周必須出席會議喔!

昭君老師及戰友們才能於現場提供更多寶貴的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網拍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